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

認識脂肪、慎選食用油,讓您吃得更健康

Information is original from this website:
http://forum.yam.org.tw/bongchhi/old/supermarket/supermarket13.htm


認識脂肪、慎選食用油,讓您吃得更健康
陳信苓

  • 日常飲食中的脂肪來源:
    1. 可見脂肪:就是肉眼可以看到的脂肪部分,如肉類中的肥肉、豬皮、魚皮...等;脂肪類中的牛油、豬油、沙拉油、麻油...等。
    2. 不可見脂肪:為肉眼看不到脂肪的部分,由於該類食物中含有磷脂質,而磷脂質特有的親水及親油性,讓食物中所含的脂肪,得以順利地藉由磷脂質的保護傘而隱藏於其中,如甜甜圈、蛋糕、冰淇淋、肉鬆、火腿、油豆腐、蛋黃醬、開心果、薯條、月餅、燒餅...等食品即含有較多量的油脂。
  • 如何辨別高脂肪食物?除了肉眼可分辨的脂肪外,一般人最容易忽略的就是看不見的脂肪,因此,脂肪含量多的食物,其基本的判斷原則為:愈「香」、愈「酥」、愈「鬆」者,如香香的蛋糕、酥酥的蛋塔、鬆鬆的綠豆糕...等,凡是脂肪含量較高的食品,須適度地控制食用量,千萬不可「一口接一口,好吃擱唰ㄘㄨㄟˇ」。
  • 脂肪的種類:脂肪是由甘油及脂肪酸所組成,其中脂肪酸因結構的不同,可分為飽和脂肪酸及不飽和脂肪酸─
    特脂肪酸
    性種類
    飽和脂肪酸
    不飽和脂肪酸
    單元性不飽和脂肪酸多元性不飽和脂肪酸
    脂肪酸的分子結構為單鍵碳, 如-C-C-C-一個雙鍵碳, 如-C-C=C-C-兩個或兩個以上的雙鍵碳, 如-C=C-C=C-
    室溫下的狀態白色固體狀態液體液體
    冷藏的狀態白色固體狀態固體液體
    化學性質性十分穩定較飽和脂肪酸差不穩定
    對健康的影響升高血液中的膽固醇、導致心血管性疾病可能有助於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有助於降低心臟疾病的危險。(請見註解)
    範例除了動物性油脂外,植物性的棕櫚油及椰子油所也富含飽和脂肪酸橄欖油、苦茶油、芝麻油、花生油、芥花油及堅果類等玉米油、黃豆油、葵花油、紅花籽油、葡萄籽油等,及深海魚類等
    註:但由於其易被氧化,因此化學性質並不穩定,可能與某些癌症的發生有關。研究也發現,攝取過多的多元性不飽和脂肪酸,會降低好的膽固醇(即HDL)
  • 如何選擇合適的烹煮油品?

  • 建議使用之油品主要的脂肪種類烹調方式說明
    豬油、
    奶油、
    椰子油、
    棕櫚油
    飽和脂肪酸涼拌、煎、炒、煮、炸1.耐高溫,故適合煎﹑炸。
    2.由於攝取過多的飽和脂肪酸,易導致心血管性疾病,因此不建議長期單獨以飽和脂肪酸做為烹煮的油品。
    橄欖油、
    苦茶油、
    芝麻油、
    花生油、
    芥花油
    單元性不飽和脂肪酸涼拌、煎、炒、煮皆適宜。
    不宜油炸因化學性質不甚穩定,建議儘量避免以油炸方式來烹調,但如果須以油炸烹調時,基於健康的考量,還是以單元性不飽和脂肪酸代替飽和脂肪酸較佳。
    玉米油、
    黃豆油、
    葵花油、
    葡萄籽油、
    紅花籽油
    多元性不飽和脂肪酸涼拌、煎、炒、煮皆適宜,但烹煮溫度不宜過高。
    不宜油炸因化學性質極不穩定,並不適合高溫油炸方式烹煮。

    所以,為了家庭成員健康著想,除了應少吃油炸食品外,家中更應準備兩種以上不同的食用油,再根據各種油脂的特性,選擇最適合的油品來烹調食物,才能吃得美味又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