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紫蕃薯饅頭


紫蕃薯饅頭

上星期有一天我很早便開始做家事,完成幾件較需要趕緊做完的事。做事當中烤了南瓜及蒸了一大顆紫蕃薯。紫蕃薯我是到美國才有嚐到的,我住的地方華人超商跟韓國超商都滿常見到的,它嚐起來綿綿密密,甜甜的,通常是這樣子的。下午四點半才開始做這道饅頭,六點半開飯。小孩最喜歡的饅頭,配著蔬菜味曾雞湯。冬天的晚餐,如果有著饅頭,熱湯,就像我的奶奶說的,如果能夠享用到這樣的晚餐,雖然是出粗茶淡飯,心已滿足!




材料: 
紫蕃薯   一大顆 
   150 
Active乾酵母   1.5湯匙 
中筋麵粉   430  
白砂糖   2-3 湯匙 
菜籽油   2湯匙
手粉   一些


做法:

1.       先將紫蕃薯蒸熟並用食物處理機將之攪碎為泥狀。(因為有小孩我才用蕃薯泥,您也可以將之切塊)

2.       將所有材料混合,低速以攪拌機(Mixer)攪拌1分鐘,刮刀刮下邊緣的麵粉,以中速揉5-7分鐘,取下,置於盆中盤子蓋住,有時間的話,將之置於溫暖處,發酵30分鐘。

3.       取蒸鍋,置入熱水,備用。

4.       將麵團整型切割分成12個饅頭麵團。依序排入墊有毛巾的蒸籠,放到上步驟(3.)的鍋上,不加蓋。發酵30-40分鐘。測試麵團是否完成發酵,用手輕按麵團,印子若有慢慢回來,表示完成發酵。

5.       加蓋夾一根筷子的開口,開大火,水煮開後,轉為比中火大一點點的火侯,計時蒸40-45分鐘。

6.       熄火,靜置10分鐘。由熱水鍋取下,置於爐邊,尚勿開蓋,再靜置10分鐘。開蓋上桌。


步驟3. 也可以將麵團置於烤箱裡讓它發酵,方法為先將烤箱打開於華氏200度或最低溫預
    後,置入饅頭麵團,關掉烤箱。留在烤箱裡發酵30分鐘。


    個人的經驗是如果有加根莖類的饅頭,我一定會蒸比較久,注意看到,它們跟麵粉混合以後
    得更濕潤,需要較久的時間將它蒸發。




4 則留言:

  1. 好漂亮的饅頭!!! 所以兩個小時就可以做好了﹖﹖ 我還沒做過饅頭.. 感覺很困難呢....

    回覆刪除
  2. 我老公一直吵著我作饅頭給他吃,這個食譜看起來簡單又好吃耶! 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3. lukasmama, 謝謝妳的稱讚,有點不好意思,還有些乾麵粉在上面,呵呵~~自家食用的,有時時間較趕也就沒有太追求完美,但是一定是媽媽自己用最大誠意做的,不是嗎?! 對,不會很久,比做麵包快,但是如果第一做我想在時間充裕的天會比較好,最好有四五個小時來做。沒有很難,但是我覺得take experience and practices.

    回覆刪除
  4. 毛人,妳來了,我也要找個時間來做看妳的炒醃高麗菜! 謝謝妳的大方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