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3日 星期五

美國婆婆的肉桂咖啡蛋糕


美國婆婆的肉桂咖啡蛋糕


自從跟伯母(現今婆婆)第一次見面後,她知留道了我很喜歡她做的肉桂咖啡蛋糕。回到美國西岸後,我收到在東岸的婆婆寄來的一封電郵,是一份她的肉桂咖啡蛋糕食譜。信裡她告訴我這是一道極簡單的甜點,鼓勵我試試看 有問題給打電話給她。當時我還是一個常與快餐,泡麵,速食為伍的留學生,除了完全沒有考慮到要親自烘焙這件事,更無想挑戰畢業於正式法式甜點學院的婆婆的甜點。


因此,一直是到我以自己有了小孩後,才想起這張塵封已久的食譜,在一個冬日午後,決定試試看它。嚐到它的第一口時,我被帶回到一個仍是深藍天空色裡的,寒冷的加洲清晨,六點。在路燈仍亮著的那種光線下的一間小小咖啡廳裡,丟下大揹包,正拆開她剛買的裝著一塊桂咖啡蛋糕的紙袋,咬下一口,啜著咖啡,然後深呼吸一口氣。
 
謝謝婆婆的肉桂咖啡蛋糕,讓我仍然可以看見當時的自己。回憶,充滿著肉桂和咖啡香‧‧



 


九吋的 Spring form cake pan一個。我推薦Williams-Sonoma的La Form
先用奶油塗抹烤模後,剪下烤紙,貼黏於烤模底部。
烤箱開至華氏375度預熱。

材料:
室溫有機無鹽奶油   ¼
砂糖   1
有機蛋   2
小蘇打粉(Baking Soda)   ½茶 匙
有機酸奶   1
香草精   1茶匙
有機杏仁精   1茶匙
發粉(Baking powder)   1 ½茶 匙
篩過的有機中筋麵粉   1 ½

Topping:
砂糖   ½
有機肉桂粉   3茶匙
喜愛的堅果(核桃或)    4湯匙照片裡(這個蛋糕裡我沒有加,因為烤的那天手邊沒有堅果)


作法:
將所有材料以上述的順序混合。攪拌器混合奶油與砂糖。中速下,  加入蛋。注意,  一次加一顆蛋。再加入所有剩下的材料。以刮刀刮下沾在邊緣的麵糊。往烤盤裡倒入1/2 的麵糊。灑上1/3 Topping並以奶油刀以轉的方式將之抹灑。將剩下的麵糊倒入。灑上1/3 Topping並以奶油刀以轉的方式將之抹灑,最後,將剩下的1/3 Topping灑在最上面。


送進烤箱烤,375 度,45分鐘。 


註:第三張照片是爸爸和兩個小孩一起做這個肉桂咖啡蛋糕,我在一旁覺得是好可愛的時刻,所以把它照下來。照片上的肉桂咖啡蛋糕是爸爸和兩個小孩一起做出來的成品。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