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天冷了~吃油飯! (補文,圖)



天冷了~吃油飯!

星期六的晚上,天氣很冷,電話裡聽媽媽說臺灣也很冷,家鄉的山上又更冷。除了女兒的鋼琴課我們有出門走走,其餘的時間就在家裏。天氣冷,加上家裡有人有小感冒,原本預計要做的有關搬家的事宜,超自然的就把它們順延了~ 一天裡大家在家輕鬆的休息的休息,補眠的補眠,玩耍的玩耍,恢復恢復元氣,倒也不錯!到了下午兒子午睡起床,先生跟小孩們一起把家裡整理乾淨,把聖誕樹也給裝起來了!他們在忙時我也在廚房裡把碗盤整頓收齊,並也自在的料理起晚餐。為何說自在,因為是週末吧,步調較慢沒有趕時間的壓力!也有先生陪著小孩們在一起做事,我也隨之放下擔心。腦裡直想著:油飯!還有熱湯。滿不錯的6點半開飯,還燉了一鍋薑湯!大家邊用著熱呼呼的晚餐一邊看著Rudolph the red nosed reindeer,我騙兩小各喝了一口薑湯,有喝下去了,所以,成功!用過晚餐後先生跟小孩繼續回去裝飾聖誕樹,我則沒有趕時間的壓力慢慢的也把晚盤收拾廚房差擦拭乾淨。洗完澡後小孩很快就睡著了,先生跟我還爬起來看了一部片子 A girl with dragon tattoo 才甘願的鑽進暖暖的被窩裡睡覺。

要是每天都是週末..那該有多好!


我的油飯很簡單做,是我還是一個窮留學生的時候學的。當時還在唸大學時,有一次看到世界日報上刊登一位媽媽的油飯食譜。讀一次,記到如今,因為我是油飯迷,我好愛吃油飯! 記得自從那次從報上學會做油飯以後,真的好高興喔!因為我終於可以吃到油飯了!這麼多年裡曾做給家人,好朋友,還有當年懷胎十月時特別想吃油飯的好朋友的姐姐,男朋友(現在的先生),‧‧這次倒是第一次自己的小孩子嚐我做的油飯。他們當晚有吃,所以做媽媽的我非常高興的啦~~

因為考慮小孩要吃便用教較多的糯米。

油飯
糯米                  2杯半    用電鍋蒸熟待用 (想吃硬一點的油飯就將它用較少的水煮)
洋蔥                  1顆半    切碎備用
乾香菇              泡熱水     軟化後切絲備用
乾蝦仁              隨喜好  (我用半杯 )    切碎備用(或可不切我切碎是為考慮小孩要吃較方便)
瘦里肌豬肉     稍為以蔥薑蒜醬油醃15分鐘或更久    切絲備用
醬油膏              少許        (這次臨時沒有醬油膏我以薄鹽醬油代替)
紅糖                   少許       (這次我省略沒加)
香油                   少許

1.       在加熱後的鍋中倒入油,先把洋蔥炒香到透明顏色。
2.       加入香菇續炒。
3.       加入蝦仁續炒。
4.       將所有洋蔥,香菇,蝦仁,扮炒香後全部撈起置盤待用。  
5.       倒入一些油加入瘦里肌豬肉絲炒香至7-8分熟。
6.       將剛炒好在盤裡的料全部倒入肉絲裡一起炒至熟。
7.       加入薄鹽醬油一大湯匙,快速翻炒。
8.       將蒸好的油飯一起全數倒入翻炒。
9.       加入小瓢薄鹽醬油,繼續拌勻翻炒。
10.   加入香油扮勻起鍋,上菜!

註:因為臨時起意煮 的沒有醬油膏所以用手邊有的材料薄鹽醬油發現也滿好吃的。不過,以那位投稿世界日報的媽媽的食譜,她用的是在步驟 7.加入入紅糖(一茶匙 1 Tea Spoon)的醬油膏(一湯匙 1 Table Spoon)扮炒。因為歷次的經驗隔餐再蒸過來食用的油飯履次都變得更鹹,所以近年我都將醬油膏的量減半。各位格友試過後仍需以您自己的口味鹹淡來為基準慢慢琢磨,也期待妳的分享交流喔!

除了薑湯以外,那天晚上煮的熱湯!芥菜頭排骨麵輪湯。兒子喜歡麵 輪喔!~~ 新發現,嘻~~~



晚安,我的格友~~





6 則留言:

  1. 不知道為什麼油飯的照片出不來.. 但是我知道一定是相當美味... 我也超愛吃油飯的.. 上次發現路路也可以接受油飯.. 我也該找個時間來做一大碗~ 天氣冷. 在家是最舒服的事了...

    回覆刪除
  2. 謝謝妳告訴我照片秀不出來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我自己這裡倒是看得到
    把它重貼了一次,希望這次在妳那裡有秀出來ㄛ
    路路也喜歡油飯它真的是很香很好吃的呀 對不?
    我剛從外面回來昨晚下雨的樣子
    今天出點太陽了,但是我感覺比昨天冷
    妳說的沒錯窩在家裡真的是粉舒服啊
    祝妳有愉快的一天呦

    回覆刪除
  3. yes, i can see the picture now... it looks delicious!! good night~

    回覆刪除
  4. HELLO SARAH,我是ANITA, 我來你家聊天抬槓了。^^
    看了你這篇,我也想捲起袖子來做油飯了。讓我婆婆嚐嚐台灣的小吃!

    回覆刪除
  5. Anita,妳來了~~歡迎!!好啊,等妳的油飯呀~~妳的手藝這麼棒婆婆一定喜歡的!~~

    回覆刪除
  6. Your method of explaining all in this piece of writing
    is genuinely good, every one be able to easily know it, Thanks a lot.


    Here is my website: kettleworx review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