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 星期四

零脂牛奶饅頭 Fat Free Steamed Milk Bread



女兒問我: 媽媽,可不可以吃白色的麵包。
我: 白色的,麵包?
女兒:對呀! 沒有點點的那種!
(為了增加新鮮感,所有不是白麵包的麵包<通常都是有加入各種穀類的>,我都管它們叫〝 Polka Dot Bread (點點麵包)〞)
我:可是點點麵包很有營養,而且它們想到我們肚子裡 Party (跟她耳語: 它們會讓我們身體變強壯喔!)
女兒: 我知道,媽媽!我Promise 妳,在我吃完白麵包的時候,我會吃點點麵包!
我:對女兒嘟嘴
女兒: Please~~~
我: 咦,白饅頭好嗎? 白的饅頭!
女兒: 好!~~~~~~~~~~~~~~~~~~~~~~~~


13-15粒中小型零脂牛奶饅頭

材料:

脫脂牛奶350
乾酵母粉2 ½  茶匙
中筋麵粉 600
砂糖20
菜籽油1 湯匙 (亦可以使用別種油,如: 橄欖油 )

作法:  

烤箱開至保溫。做為待會發酵時用。

蒸鍋裝九成冷水,至於瓦斯爐上。待會蒸饅頭備用。

使用鐵蒸籠的朋友,請在每層底部加毛巾。鐵蒸籠不像竹蒸籠在蒸的過程會將蒸汽吸入竹裡,而是會囤積滴漏在饅頭上把饅頭底部給浸濕了。這是我自己實驗並失敗很多次得到到的心得。

白色烤紙取出排列於蒸籠裡 (使用鐵蒸籠的朋友,請將烤紙排列於已鋪好毛巾的蒸籠裡)。待會置入整型後的饅頭麵團用。

酵母加入冰牛奶裡快速攪拌均勻。所有乾的材料混合大略的扮均勻於盆中,中間稍為鑿開一個坑,將酵母牛奶倒入,攪拌器以中速起動,至材料攪拌成為饅頭麵團,取出以至於一容器加蓋,讓它鬆弛15 分鐘。取出鬆馳過後的饅頭麵團,桿平,緊緊捲起並整型(麵團上方稍為壓平 ),以沾上麵粉的鋸齒刀切塊,並排列出入蒸籠,記得保持間格,因為麵團發酵及蒸發後都會澎脹。此時,麵團連同蒸籠一起置入設定為保溫中的烤箱,使其發酵,約30-35分不等。請提前查看,方法為輕按饅頭麵團,注意觀察如果按下去的地方有慢慢澎回來,即可取出。取出發酵後的饅頭麵團,至於蒸鍋上,蓋子跟鍋間,加一根長筷子或任何可以使它留點空隙的物體。轉開瓦斯煮至開後(會聽到水開的聲音),開始再煮20-30分。熄火,靜置10分鐘,勿開蓋。取下蒸籠,置暖和處10分鐘,勿開蓋。慢慢開蓋,請將蒸好的饅頭取出置於乾毛巾上或烤袈上,並且,請享用!

:
茶匙= Tea Spoon
湯匙= Table Spoon



2 則留言:

  1. haha.. Polka Dot Bread.. so cute!! 你的小孩都很乖.. 很聽媽咪的話~

    回覆刪除
  2. 我很愛吃饅頭 最近用了孟老師的食譜終於試作成功 白色夏天很賢惠唷 家人超幸福的

    回覆刪除